叶志斌

今天修图时无意中发现母亲的脸上早已爬满皱纹,也许自己平时不会太过刻意去看父母面容的变化,因为从小到大,父母亲的样子似乎从来没有变,无论他们从中年迈向老年,从脾气不好变得心平气和,在印象里他们就是无微不至无所不能的父母。

或许是自己被惯的太久了,不太能理解父母的难处,偶尔会苛责他们一些不好的习惯。比如母亲经常剩菜剩饭舍不得倒掉,父亲总是喜欢熬夜打麻将。前几天回家,母亲一个人在边用取暖器取暖边看电视,我挨着她坐了下来,她说我嘴唇太干,应该多吃点橙子,我说我懒得剥,过了一会了,她去了一下房间,拿过来一个橙子,用长满老茧一点一点地剥橙子皮。我其实只是暂时不想吃橙子,所以随口一说,没想到母亲很快剥好了橙子递给了我。

不知为何,明明味道不错的橙子,内心却有种酸酸的感觉。

家里有四个小孩,大哥大姐都结婚了,我和二姐还在念书,除了嫂子在家,我们四个孩子都不能经常陪他们。我们长大了,他们却老了,辛苦把孩子拉扯大,老了却时常孤独,这种滋味或许只有当了父母才会懂得。

其实父母真的老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